您的位置:青海视窗>健康>健康产经>正文

那些常喝的“富氧水”和“富氢水”

2018/4/23 12:57:30 来源:齐鲁都市网

水是生命之源,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廉价的易得物,烧开的自来水、十块一大桶的纯净水、矿泉水都能让我们轻而易举地补充水分。

但同时,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批“高端水”,动辄十多块甚至几十块,很多是以喝了会让人身体更健康为卖点,比如卖得火热富氧水和富氢水。

的确,缺氧会伤身!

我们先来看看富氧水。富氧水宣传饮用后能增加人体内氧气含量,达到一定保健作用,比如解决身体缺氧问题、抗疲劳、抗衰老等。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的确,当我们缺氧时,身体会产生很多不良后果。

当我们呼吸,外界氧就会被吸入肺泡、弥散入血液,再与血红蛋白结合,由血液循环输送到全身,最后被组织细胞摄取利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障碍都能引起“缺氧”。缺氧分为供氧不足和用氧障碍两大类。

日常生活中,我们晚上长时间蒙头睡觉、跑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等,出现的缺氧情况就都属于供氧不足。

缺氧对机体的影响,取决于缺氧发生的程度、速度、持续时间和机体的功能代谢状态。

对于轻度缺氧,机体通常会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措施,例如,移居到3600米高原生活的人,因为慢性缺氧,身体就会做出一些反应,使红细胞增多,红细胞增多可增加血液的氧容量和氧含量,从而提高身体的供氧效率。

如果是快速严重的缺氧、同时身体没法较好应对时,则出现代谢功能障碍,并可引起不可逆损伤,甚至死亡。

但喝富氧水不能补氧

我们知道,水里面是可以溶解一定量氧气的(想一想鱼为什么能在水里生活)。如果通过加压等方式把更多的氧气溶解到水中去,并封装起来,就可以制成所谓的“富氧水”。

某品牌富氧水的宣传海报

相比普通水,富氧水里面氧气的含量是会高一点,但是,当装富氧水的水瓶被拧开后,压强一恢复,多余的氧气就很可能直接跑掉了。

也就是说,富氧水里多余的氧气你很可能根本就喝不到。

就算你马上把这水喝下去,把氧气都摄入了,氧气能通过消化道黏膜被人体吸收吗?这很值得怀疑。

事实上,我们人体主要还是通过呼吸来吸收氧气,而不是像鱼一样通过消化道来吸收氧气。我们随便做几个深呼吸,吸入的氧气都比喝一大瓶富氧水来得多。

所以,靠喝富氧水补氧恐怕难以实现。

那么喝富氢水有保健作用吗?

除了富氧水,市面上还有另一种高端价高的水,那就是富氢水,也叫“水素水”。

日本有很多水素水产品

有一些广告里宣称,长期喝富氢水可以有效清除体内剩余的自由基,达到美容、减肥、延缓衰老、改善便秘等多种功效。

说到氢与健康的关系,的确有一些研究发现氢能帮助清除细胞里的自由基,但这些实验更多是一些体外或者针对动物的实验,这些实验得出来的结论是不能直接套用到人身上的,即便是人体试验,规模也偏小,这样的试验同样没有说服力。

另外,就算氢真的对人体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喝富氢水也未必能补氢,因为还要确保真的能喝到富氢水的氢,而且喝进去的氢能够被人体吸收利用。

如果没法确保,喝富氢水估计就跟喝普通白开水没什么区别了。

日常饮水的最佳选择——白开水

我们日常喝水,选择最普通的白开水(如自来水烧开后的水)就可以了,因为这种水不仅容易获得,而且经济实惠。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即使想喝所谓的“高端水”,也要注意包装和命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所以在市场上如果见到包装上写着“富氧”和“富氢”的饮用水,都是不合格的。

最重要的是,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花很多钱去购买富氧水、富氢水这类高端价高的水,因为没有研究表明这些高端价高水有什么特殊的功效,他们的最主要作用还是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