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青海视窗>新闻>国内>正文

纳顿庄园——浸染千年酒香,饱藏悠悠岁月

2018/1/24 14:54:42 来源:青海视窗

这世间,有两样东西是时间愈久就愈发珍贵的,一是真情,再一个就是佳酒,而位于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青稞酩馏酒不仅因其千年的酒文化而驰名,更因其独有的酸甜苦辣人生五味而被世代追捧。

好酒都有故事……

青稞酩馏酒是青稞酒的鼻祖,也是土族文化的图腾。作为世代独居于青藏高原的少数民族,互助土族自治县位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这里是青稞酒的发祥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又是土族人口最多也最集中的地区,所以这里关于青稞和青稞酩馏酒的传说最为动人。

据山海经记载,昆仑山中住着一位人头豹身的“西王母”,是道教正神。与东王公分掌男女修仙登引之事。而大青鸟是她的坐骑,亦是她的使者,专司为她取食。一日,大青鸟从东海仙山采食归来,不慎将一粒仙种掉入现在的互助县威远古镇,那种子竟落地生根,生成一片绿油油的麦田,此后连年喜获丰收,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土族儿女,人们为了纪念大青鸟就给这种作物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青稞。

青稞是生长在海拔2500米到3500米的高原上特有的粮食作物,被誉为高原黑珍珠。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突出的医疗保健作用,据《本草拾遗》记载青稞具有下气宽中,壮精益力,除湿发汗,止泻的功效。《晶珠本草》更把青稞作为一种重要的中药材,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因此,千百年来青稞被土族先祖广泛种植,而青稞酒的由来则是源于一段美丽的传说。

据说,云游四海的八仙赴王母娘娘的蟠桃园归来,被龙王山下的青稞海洋所吸引,他们走近威远古堡的古井旁,有位老妇正顶着炎炎烈日设摊施茶,八仙便作伴向前讨茶,老妇便施茶于众仙,口干舌燥的八仙借过来一尝,只觉得这茶爽口之极,八仙觉得奇怪,往井口一看,这才发现原来古井直通龙王山中的一股神泉——黑龙泉。见老妇心地善良,为答谢施茶之恩,铁拐李打开随身携带的酒葫芦,将葫芦里的瑶池仙酿倒入井中,告诉老妇:今后取此井水酿酒可名扬天下,富甲天下,言罢,八仙化作清风而去,老妇打上井水一尝,只觉入口清香,沁人心脾,从此老妇就在此井旁设立酒坊,取古井之水,以青稞为料,酿造出了清香四溢驰名八方的青稞美酒,从此这口井就成了“威远神丼”。

听到这您是否想一品这青稞酒的美味呢?

别急,因为故事还未完……

正因为青稞酩馏酒是青稞酒的鼻祖,它所代表的酒文化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的文成公主进藏时期,土族的先祖----吐谷浑王国,由弘化公主在赤岭带领族人迎接,并献上族人所酿造的酩馏酒,文成公主饮后大为赞叹,随后将带去的酿酒技艺及工匠留在吐谷浑王国,并对传统的酿酒技艺加以改进,与土族人一起书写了酩馏酒的神话。

时间流转千百年,一代代的土族先祖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摸索出独有的酿酒方法,并口口相传,不断改良。到了400多年前的明末清初时期,互助民间已经有了实力相当雄厚的八大作坊,酿造的正是今天的青稞酩馏酒。

而今,远方的客人如果想要体验正真的青稞酒酿造文化,体验最具特色的土族风情,纳顿庄园就是您不可错过的一站!

正所谓“驮酒千里一路香,开坛十里游人醉”,青稞酩馏酒能历经千百年而历久弥香,与其特殊的酿造工艺密不可分。为了传承和发扬青稞酩馏酒的酿造工艺,纳顿庄园专设了青稞酩馏酒大作坊,复原了酩馏酒的古法酿造生产线,并建有1000多平米,西北最大的地下酒窖。在这里,您可以置身数百年前的酿酒现场,闻香品酒:这是一种以高原青稞为原料,经古法发酵,待原液生成以后蒸馏所得的一种纯粮食原浆酒,酒成既有天然浓香,没有任何添加剂,其味香醇,酒性不烈,略带酸甜苦辣,蕴含真正的人生五味,抿上一口,不枉此生。

此外,您还可以在庄园里看到庄严的敬酒神祈福活动。因为土族信仰藏传佛教,所以刚酿出来的酒会直接献给家神或神灵,而不能落地,以求来年丰衣足食平安健康,在土族这种仪式被称为神仙不落地或头酒敬神。正是因为厚重的酒文化,2009年互助威远酩馏酒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而纳顿庄园的青稞酩馏酒大作坊被誉为该项非遗的文化传承基地。

纳顿庄园,青海最美的土族庄园,青稞酩馏酒就是这个最美庄园的传神之笔!

除此之外,纳顿庄园拥有详细展示土族文化的土族民俗博物馆,拥有1600平米的金花演艺中心,以及富有土族文化特色的五星级庄园,游览完毕可品尝到土族最具特色的圈圈席,用餐完毕还可参加曾登上奥运会开幕式的土族传统活动轮子秋玩耍一番,以及欣赏到其他众多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族特色项目! 比如,从明万历八年延续至今,跨越400多年,保留原始信仰和祭祀礼仪的珍贵原生态宗教文化艺术遗产:“梆梆会”,因法师跳绳时手持单面扇形羊皮鼓,边舞边用木棍敲击鼓面,其声“梆梆”作响而得名,其寓意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纳顿庄园,还可以体验非常具有看点的特色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族婚礼。

土族婚礼集聚的展现了土族人的歌舞文化,宗教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婚礼中有两位主角叫纳什金,汉语叫娶亲人,都是每个村落里德高望重,能歌善舞,能言善辩的两位长者。泼水,戏骂,改发,哭嫁等一系列的仪式是土族婚礼特有的习俗,而一场完整的土族婚礼一般分为提亲、 定亲、 送礼、婚礼、谢宴五个步骤; 安召舞是土族最古老的舞蹈之一,土语称“那腾锦莫热”意为围着圆圈跳的舞蹈。是土族人世代相传的一种歌舞形式。主要表达庆丰收和讴歌美好生活的情怀。此外,丹麻花儿歌会、土族盘绣等都是土族独有的民俗形式,并双双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带着探知的心,带着敬畏与憧憬,来互助,入住纳顿庄园,浸身于千年酒香里,厚重历史中、来场别具一格的土族文化熏陶之旅吧!